苏姲

明明拿起笔可以改变遗憾的事情,我却做不到

江流

想试着写一下,但是自己都看不出来自己想表达什么,不知所云……开始的时候觉得如果过去的自己现在站在自己面前,一定是没有办法面对的,哪怕看到类似于自己过去的孩子也会觉得很难过。但是,三藏,应该不会这样吧……

                

在江水中漂流的江流。

“没人要的江流,被遗弃的江流”。

痛苦的记忆可以被遗忘,痛苦的过去可以摆脱,已经不会再回去了,不会再回去了。

但是如果痛苦就站在那里,就站在面前。

他们在借宿的村庄里遇到了一个孩子,从路中间走过的时候有一群小孩结伴朝他扔去了石子,他却连头也没有抬,只是往前走。他走的很快,很快就离开了他们的视线。

“肚子饿了”。

悟空回头去看三藏,看到他好像往后退了一步,又退了一步。低着头一句话也不说,刘海遮住了眼睛,看不到表情。

痛苦的表情是什么样子的呢?还有痛苦的声音,跟记忆里的是一样的吗?

“三藏”。

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没有办法回头了,他们只能跟着那个孩子不停地走。

是集市,好热闹。悟空想对三藏喊肚子饿了的时候发现三藏正一动不动地盯着那个孩子。

叫卖的声音,人们交谈的声音,真的好热闹。可是,那个孩子就站在那里,悟空突然觉得很难过。

声音和光都是存在的,却越发的不真实。不能落泪,一定又会被三藏骂的,可是……

“走吧”。

是三藏的声音,他们跟着那个孩子继续往前走,悟空觉得心情越发的沉重。

三藏一直不说话,他觉得自己应该说点什么,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口。

下雨了,那个孩子还在走,好像不会停下来。是狗叫的声音,一群狗挡在了那个孩子面前,狂吠的声音,让人心生害怕,又变得暴躁。

悟空曾经养过一只小狗,温顺而乖巧,总是听话地跟在他的脚边。他很少见到这种动物这样凶恶的样子。

“让开”。

他们终于听到那个孩子开口,然后拿禅杖打跑了那群疯狗,不要命的样子,手也隐隐发抖。

雨还是下,三藏也还是不说话,他们走到一座山里。荆棘在那个孩子胳膊上划出一道道血痕,虫子啃咬着他的身体,而他只是面无表情地拿掉扔到一边。

那个孩子大概终于到哪里休息了。三藏在突出一块的石头下面停下,正好可以避雨。他低头拔掉了一些杂草,正好可以让他们两个人坐下。

三藏掏出烟看着雨幕抽了起来。悟空觉得昏昏沉沉的,眼皮也开始打架。

“想睡的话就睡吧”。

然后就真的睡着了。因为感觉到饥饿而醒过来的时候发现三藏也靠着石头睡着了。

他摸进了三藏的袖子,是烟盒和打火机。打算认命的时候,突然听到了塑料的声音。

是一颗糖,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三藏带在身上,糖纸已经褪色,大概他已经忘了。

那种沉重的感觉消失了很多,他把那颗糖含在嘴里,又重新睡着了。

“一个人在这里吗?这座桥暂时修不好了,要不要先到我家里去?”

桥的确断了,但是那个孩子没有说话,只是转头准备绕远路过去。

三藏过去一直避免跟遇到的人交谈,善意的也好,不善的也好,都很麻烦。自己那副样子,大概就是他们说的可怜的样子吧。

那副样子,真的是……

刚才的人突然变成了妖怪的样子,然后那个孩子毫不犹豫的开枪,之后手却在发抖。

还在不停地走,即使小腿不停的传来疼痛,脚也已经失去了知觉。

他们终于看到了那个孩子的眼睛,却没有想象中的怯懦。

好像也不是什么那么难以面对的事情了。到现在为止,已经走过了那么多路。自己独自走过的,和这些人结伴走过的。大多都已经忘记是怎么走的了,连昨天走过的路都已经变得模糊起来。

但是,已经走过来了。

那个孩子的背影已经越来越远,但是已经不用再跟过去了。

“差不多该出来了吧”。

杀掉造成这一切的妖怪之后,悟空发现自己和三藏正站在旅店的门口。

三藏还是站着不动。

“三藏”。

“怎么了?”

“你是不是觉得腿疼?”

熟悉的扇子又落在了头顶。他却忍不住笑了出来。

褪色的糖纸还攥在他的手心,虽然已经变粘了,但是真的很甜。

评论

热度(4)